【国情讲坛】第42讲 | 王亚华:治水70年:理解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

         “治国必先治水”,自古以来水治理都是我国极为重要的公共事务。1949年以来,新中国开启了现代水利建设的新征程,经过70年的建设取得了辉煌治水成就,不仅修建了世界上数量最多和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而且实现了从传统水利到现代水利的转型,水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民生需求,以占全球总量6%的水资源和9%的耕地养活了全球约20%的人口。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人民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在复杂国情条件下应对多重水问题,经由探索创新形成了中国特色的水治理体系。“治水即治国”,水治理实践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从一个侧面解释了“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也折射出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光明前景。

讲坛信息

主题:治水70年:理解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

主讲人:王亚华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

主持人:胡鞍钢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时间:2019年11月19日(星期二)19:30-21:30

地点: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一层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

        王亚华,现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先后在清华大学水利系获工学学士、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获管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曾在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挂职担任水政局局长助理,赴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跟随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莉诺•奥斯特罗姆教授做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国情与公共政策、制度分析与公共治理、三农问题与资源环境管理。已出版中英文学术专著与合著10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SCI/SCI收录20余篇;CSSCI收录60余篇),部分论文发表在Science, World Development, Water Resources Research, Water Resources Management, Agricultural Water Management,《管理世界》、《经济研究》等刊物。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与国家部委委托课题30余项,科研成果获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及省部级科研成果奖8次。提交的20余份内参获中央和部委领导批示或应用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