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是青年学者沙龙第27期丨王亚华教授:中国情境下的自主治理与国家治理现代化

讲座信息

主题:中国情境下的自主治理与国家治理现代化

时间:2019年11月8日

地点:上海交通大学新建楼239教室

嘉宾:王亚华教授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主持人:陈慧荣副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嘉宾简介

        王亚华教授现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致力于吸收借鉴国际社会科学前沿成果,发展适合中国国情的制度分析与公共管理理论和方法,探索中国公共治理和政策问题的解决之道。已出版中英文学术专著与合著10部,代表性专著有《增进公共事物治理——奥斯特罗姆学术探微与应用》、《中国水利发展阶段研究》、《中国水治道变革》、《水权解释》、Assessing Water Rights in China等。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50余篇,部分论文发表在Science, World Development, Water Resources Research,《管理世界》、《经济研究》等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科研成果获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及省部级科研成果奖8次,提交各类内参报告近100份。学术成果被广泛引用和转载,在国内外产生了显著学术影响,并对国家相关政策制定产生积极影响。

内容简介

         广泛的基层自治是现代国家治理的基本特征和重要基石,也是中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情境下的基层自治,既存在实践中的困难,也面临理论上的挑战。及时响应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实践需求,有效供给中国情境下的自主治理理论,是新时代公共管理研究的紧迫任务。本次讲座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莉诺•奥斯特罗姆的自主治理理论为起点,分析西方自主治理理论在中国情境下的适用性和局限性,提供中国情境下的自主治理理论建构的思考,并展望未来研究的方向。有关本次讲座内容的详细文章可参考Wang, Y.H., Zhang, M. H., Kang, J.N. 2019. How does context affect self-governance? Examining Ostrom’s Design Principles in China,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he Commons, 13(1):1-45.

报名链接

http://yhtlmv8l7hdf6cta.mikecrm.com/BCX9fKU

(友情提示:本次讲座为报名前50位的师生提供午餐,报名截止日期2019年11月7日12:00,欲报从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