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经验分享|邓穗欣:如何成为一名高产学者

12月10日,清华大学公管学院博士生学术训练营讲座在学院323教室举行。美国南加州大学索尔普莱斯公共政策学院公共行政学杜敢卓越讲座教授,美国国家行政科学院院士邓穗欣作专题讲座,分享他在公共事务研究领域的学术经验。公管学院教授、副院长王亚华主持讲座,公管学院博士生、硕士生及外校研究生共计40余人参加讲座。

4b12b6925edc06f09ec0b204f11709c

邓教授分享经验

        首先,邓教授就如何克服创作上的心理障碍展开讨论。邓教授认为,要敢于去写作,将写作看作一个发现过程,不要害怕写下粗糙的想法或不连贯的句子,写作有助于构建和发展思维。一开始写全文比较困难,可以先尝试从简单部分入手,从易到难,克服不敢写的心理障碍。要一直保持写作的习惯,每天或多或少进行写作训练,不让思维僵化,在碎片化的今天,培养能够随时随地开始写作的能力。不要计算投入写作的时间,更应该考虑每天的产出多少,以此才能保证写作产出。

         随后,邓教授提到作为研究型大学的青年学者,应该如何保持一个富有成效的研究议题。不能将统计结果看作发表驱动力,更应该关注理论、政策问题,保持对新方法的学习,尝试新角度、新研究、新方法。保持有处于不同阶段的研究论文,比如有论文发表时,应该有论文正在撰写,学会与同事合作,保证长期产出。

        就如何撰写期刊文章,如何处理期刊提交和修改过程,如何撰写研究资助申请书,邓教授也给出许多切实可行的方法与建议。论文应该先写导言,不要先写摘要,因为可能会在把导言完成之前修改几次摘要,写导言时,要多问问自己是否能用三句或四句话说服别人。论文的标题应该简短且醒目,这样才更容易被应用。作为一个非英语母语的学者,不断试着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确保自己在英语使用中不会重复同样的错误,学习英文句子的书写方法。在提交论文时与编辑交流尽量不争吵,逐点回复,争取让编辑理解你的想法。

c6ff63a94cdb1d0fd0549de048fb9bf

讲座现场

        讲座最后,现场同学与邓教授进行了提问交流,邓教授结合自身经验给予回答。交流结束后,王亚华教授总结指出,邓教授分享的经验都是写作中常见的问题,很多时候在犯错之后才能意识到错误所在,通过这次讲座也许不能避免一些错误,但听取这些经验可以帮助大家少走弯路,知道正确的方法,不断提高写作技能,加快学术成长。

a8c2d2d098afc797fa847b2fcc7b2f8

参与讲座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