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 | 第三届国际公共事物周中国区活动——“后疫情时代的公共事物治理”

2020年9月30日至2020年10月9日期间,国际公共事物学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the Commons,IASC)将举办第三届国际公共事物周(World Commons Week,WCW)系列活动,旨在促进全球范围内公共事物治理研究的知识分享、经验交流以及创新发展。

2020年10月7日,国际公共事物学会中国区学者,也将举行一场以“后疫情时代的公共事物治理”为题的主旨演讲活动。活动信息如下,敬请关注!

活动信息

后疫情时代的公共事物治理

简介:

在宏观层面,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不仅给国际社会带来诸多新的挑战,也使国际公共事物治理情境发生巨大变化。不同国家、地域社会经济背景下,各地民众如何有效组织集体合作,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和扩散?在抗击Covid-19过程中,出现了哪些新的公共事物治理实践?及至后疫情时代,人类将如何维持原有公共事物治理状态,或重塑公共事务治理秩序有效性?

在微观层面,社区被广泛视作疫情防控治理的基本单元。我们观察到在各国各地区,大量社区层次的防控规则被新开发出来,并试着执行推广;同时,这些规则还是多样态的。那么,其中哪些规则可以有效地做到保持人群社交距离,同时维护公共空间有效使用和安全呢?进一步而言,奥斯特罗姆关于规则的设计原则是否适用于新冠肺炎疫情下的社区治理情境呢?后疫情时代的社区,要如何适应新的变化,提升社区韧性呢?

笔者相信,当下我们对后疫情时代公共事物治理问题的系列思考,以及对中国社区治理经验的观察和梳理,将为下一阶段全球公共卫生议题的问题探讨和实践发展,带来新的理论视角和政策解决方案。

主讲人:周茜,厦门大学公共政策学院助理教授,研究方向为公共事物治理,尤其是水治理。

主持人:王亚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国际公共事物学会中国区协调人。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共治理与公共政策、资源环境与三农问题。

时间:2020年10月7日 14:30-16:00

会议形式: ZOOM视频会议

参会方式:扫码进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