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华:诊断社会生态系统的复杂性:理解中国古代的灌溉自主治理

文献来源

王亚华.诊断社会生态系统的复杂性:理解中国古代的灌溉自主治理,《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2期178-191页。

作者简介

王亚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

论文摘要

         如何诊断复杂的社会生态系统及其变迁,是社会科学家面临的持久挑战。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莉诺•奥斯特罗姆提出的社会生态系统(Social–Ecological System,简称SES)框架,是在这个方向上取得的重要进展。本文利用SES框架解释中国历史上一个有趣的现象,即具有较强适应性的自主治理的灌溉制度在清朝中后期大量涌现,同时也为SES框架的应用价值提供一个实证检验。诊断分析显示:SES框架为理解该历史现象提供了一种多变量组合的系统解释;稀缺性、资源利用历史、领导力以及社会资本是良好的自主治理的关键性因素;人口趋势、经济发展、政府政策和全球化等背景变量是促进自主治理发展的重要因素。对于识别和诊断社会生态系统中变量之间的复杂关系,SES框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代表了新一代社会科学发展的方向。

论文内容